无雎

【执光】执明和他的四个愿望(上)

*下海写邪教,我爱执光,拉郎使我快乐。

*陵光设定成迷,不要深究。

*记得给嫖.资。

····

执明在八岁那年许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愿望。

他笨手笨脚地给面前的神像上了柱香,跪坐在柔软的蒲团上,有模有样地行了个大礼。

旁边的太傅感到非常欣慰,执明这幅样子总算不愧于一个月来的礼仪教导。

“求神仙保佑我天权,百年无忧,让本殿将来继承王位之后什么也不用做,只要玩就好了。”

说完又拜了几拜,像是生怕自己显得不够诚心一样。

太傅气到吐血。

不过也许是真的有神明庇佑,执明十四岁继承王位的同一年,全国久旱之地皆逢甘霖,世事安稳,举国上下太平无忧。

执明在宫里闲得发慌,蚂蚁窝和鸟窝都给他掏遍了,十四五岁的少年,本就是闲不住的年纪,他寻思了半宿,终于一咬牙,拉着莫澜一块儿偷溜出宫了。

一国之主,偷溜出宫。

等回来见了太傅还不得被骂个狗血淋头。

执明本想在天权王城里溜一圈就回去,可走到一半才发现从未到过王城的他和莫澜……迷路了。

执明看了看四周葱郁的树木,又看了看莫澜,两人相顾无言。

“王上,还有一件事,咱们的钱袋子……好像丢了。”

莫澜摸遍全身的口袋,最后苦着脸向他禀报。

天快黑的时候,他们终于看到了一户人家。

小小的茅屋坐落在深林之中,亮着星星明暗不定的微光,竟有些悚然的意味。

莫澜上前一步,叩了叩门:“有人吗?”

木门吱呀一声从里面被人拉开了,面容和气的妇人上下打量了他们几眼,露出善意的微笑:“你们是路过此地的旅人吧?要进来投宿一晚么?”

两人跟着妇人走进屋去,这茅舍从外面看着虽小,但内里却有好几间空置的屋子,执明路过时从其中一间紧闭的房门外隐约嗅到了淡淡的血腥味。

他心里顿时咯噔一声,复又想想先前妇人过分平淡的态度,这该不会是专门谋财害命的歹人吧?

执明在宫墙内的十四年都颇为顺遂,但也不代表他没听闻过此类传言。

他越想越紧张,伸手拽了拽莫澜的袖子。

“王……少爷你拽我做什么呀?”

莫澜回过头问他。

蠢死你算了,执明僵硬着一张脸想。

妇人像是没有听到一般,将他们带到一间房前:“公子今晚就且在此歇息吧,里面还有一位先前投宿的公子。奴家就先行退下了。”

妇人话音刚落,人影便突兀地消失在了他们眼前。

执明被吓得半天回不过神来。

“回魂。”

门被人拉开,露出一张白嫩包子似的圆脸,这人年纪与他相仿,五官精致,一双桃花眼眼角微微上挑,虽是稚嫩未褪但已能窥见几分日后过人美貌。

执明看看他,又指指外面,张着嘴说不出话。

里面的人耐心耗尽,伸出手一手一个把他跟莫澜揪进门里,随即反身关门。

执明捂胸:“你想干什么!你跟刚刚那个女人是不是一伙的!我我我们没钱!”

莫澜也很配合地掏掏口袋,示意对面的人里面什么也没有。

包子气红了脸:“想什么呢,你们赶快睡觉吧!在明日卯时之前我们必须离开!”

执明没有动:“那个女的是什么人?”

“一个山野小精怪而已,她不敢对你怎么样的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你身上帝王之气太浓,吃了你会惹来天谴。”包子翻了个白眼,“行了行了你怎么那么多话。”

执明看他不像说谎的样子,将信将疑地继续问:“那你为什么说卯时之前我们得走?”

包子自顾自和衣躺下,翻了个身半天才回道:“因为待到明日卯时这个妖怪的幻术便会散去,到时候你会发现你躺在一片泥地上,周围还全是蛇。”

执明从没遇到过这么有意思的人,一时间睡意尽消,凑过去躺在包子旁边:“那你呢?你为什么也没被吃?”

包子闭着眼睛不回答。

“你说啊,我不会说出去的。”

“你叫什么名字啊?你告诉我我也告诉你行不行?”

包子轻轻叹了口气,睁开眼睛。

“你叫执明。”

执明瞪大了眼睛:“你知道我?……也是,你刚刚说我身上帝王之气太浓。”

“哎哎,那你呢?”

包子翻过身,用背冲着他,半晌闷闷地憋出个名字。

“陵光。”

···

第二日卯时之前,执明被陵光叫醒。

对方拽着他,推开房门,执明看到原本还算平滑的木质房门依然开始腐烂,这是幻术即将崩溃的预兆。

“跟着我走,别回头。”

三人头也不回地奔出茅舍,外面却是与执明昨晚看到的截然不同的景色。

入眼的是山间坚硬的岩石,和一条蜿蜒流淌下山崖的小溪。

若是想要下山,必须得跟着溪流走。

执明从小上树爬假山练出了颇为灵活的身手,此时倒也不觉得有多吃力。而莫澜是将门出身,有些武功底子,更是显得相当轻松。倒是陵光一副四肢不太协调的样子,笨手笨脚地顺着陡峭的山路往下走,好几次都险些跌下山去。

执明拉住他的手,换来了对方一个惊诧的眼神。

“我拉着你走。”

然后他俩双双从陡峭的山崖上跌了下去。

这和话本子里写的不一样。

执明在昏过去之前这么想道。

他醒来时,天色已然擦黑。

执明躺在硬邦邦的山洞石地上,右胳膊上有道长而深的伤口,两腿一动便是钻心的疼痛。

他费力地转了转头,陵光躺在他身边不远处,衣裳被树枝刮得破破烂烂,但似乎并没有受伤。

他正想开口叫陵光,却见对方的眼皮动了动,嘴唇微张,泄出一丝痛苦的呻吟。

陵光涣散的眼神逐渐恢复清明,一眼便看见执明可怜兮兮地躺在旁边,身上的伤触目惊心。

他连忙双手撑地,费力地爬起来,在执明身前坐下。

执明试图安抚他:“我没事。”

他说完觉得自己特别帅。

陵光不语,拽了他受伤的一边胳膊看,动作中牵扯到腿部,疼得执明眼前一阵发黑。

陵光说:“你闭上眼睛。”

他将手覆在执明的双眼上,后者感到脑海中一片混沌,睡意如汹涌潮水般袭来。

执明是在陵光的呼唤声中醒来的。

他动了动腿和胳膊,轻快自然得与往日没什么区别。

执明懵逼了,执明开始有点害怕了。

“你醒了。”陵光从洞外探进脑袋,“醒了就走吧,我找到下山的路了。”

执明哑着嗓子问他:“陵光,我之前受伤了对吧?然后你叫我闭上眼睛……”

陵光移开目光,微微勾唇:“你身上哪有伤啊,做梦呢吧。”

执明噢了一声,点点头。

他摸了摸小腿外侧,那里本来有着一道出王宫时被灌木刺伤的小口子。

而如今的皮肤光洁无暇,哪有什么伤口的影子。

他抬眼看去,陵光拿树叶盛着一小捧果子,朝洞里走来,他的身形逆着光,周身以光芒勾勒。一时间竟好似那民间传闻中居于苍穹之巅,云端天宫中的仙人。

执明最终还是没有问出口。

 ···

待到执明回到王宫,已是三天之后。

太傅痛心疾首地训斥了他们半天,执明生平最怕的就是太傅,自然是句句应了,被太傅勒令再不准私自踏出王宫时也没再多说什么。

简直爽快得不像执明了。

“陵光……”执明手里拿着书卷,眼神却不知黏在什么地方,“莫澜,你说,他究竟是什么人啊?”

“这……王上还请恕小人愚钝,不知。”

“他一眼就看出来本王是谁了,而且还长得那么好看。”执明又想起自己身上痊愈的伤口,忽地一拍案,“他该不会是个神仙吧?”

只可惜,事实不如执明之愿。他在半年后听到了西南天璇国失踪多年的世子陵光归国,继承王位的消息。

彼时执明画王八的动作一顿,宣纸上顿时多了一大片晕染开的墨迹。

“王上,听闻这天璇国主性情乖戾,野心勃勃,刚即位不久,已然彻底清洗了朝中旧势,稍有异心便满门皆诛。如此狠辣之人,防备之心不可无啊王上。”

太傅仍旧在苦口婆心地念叨。

执明把毛笔一摔:“太傅莫要说了,陵光不是这样的人!”

满堂鸦雀无声,执明站起身来,径自走了。

留下背后止不住的窃窃私语声。

 ···

回到寝殿后,执明接过茶杯一饮而尽其中茶水,烦躁之意笼上心头。

陵光……他到底是什么人。

执明望向窗外的朗朗晴空,一场大雨刚过,将天空洗刷得没有一丝云彩。

他在此时许下了人生中的第二个愿望。

只求再见。

 ···

陵光再一次与执明见面,是在四年之后。

他是偷偷溜进王宫的,穿一身侍从的衣裳,但仍然掩饰不住周身的贵气逼人。

四年前尚且青涩的五官稍稍长开了些,只是一张包子脸依旧未变,跟年岁相同的执明站在一起,看起来无端的便小了好几岁。

“我来给你送这个。”陵光把一个小小的锦囊塞进执明手里,“在天下风云未变之前,莫要打开。”

执明不解地挠挠头,却也未再细想,只看了一眼锦囊就随手把它装进口袋里,抓过陵光的手道:“这么远地跑来一趟,本王带你逛逛王宫。”

陵光眨着滟潋双眼看他,似笑非笑:“天权王就不怕我刺探天权机密?”

执明摆手:“本王的宫里能有什么机密啊?”

“比如……天权王后?”

陵光随口绉道。

执明当了真,差点跳起来:“本王没有王后!”

陵光当然知道,天璇的间谍在各国皆有分布,更何况若是天权册后,那必然是要天下皆知的。

他对于执明的反应感到有些好笑,满眼都是戏谑。

“先不说这个了,哎,来来来,本王带你看样好东西。”

陵光被执明带到了一处羊圈前,里面有几个侍从正忙着给羊角上扎彩带。

“这是莫澜想出来的新玩意,叫斗羊。”执明捂着鼻子,声音有点闷,但语气里透着孩子气的骄傲,“太傅说王宫里不许养羊,本王就偷偷地让人建了个羊圈……”

“天权王真是用心良苦啊……”陵光哭笑不得。

“本王为了瞒住太傅,可花了不少力气呢。”执明指着其中一只羊道,“那只叫莫莫。”

“莫澜?”陵光弯弯唇,“那另外那只呢?”

执明张了张嘴正要说,却被一阵急促脚步声打断,莫澜满头大汗地跑了过来,上气不接下气道:“王上,太傅正找您……”

莫澜话没说完,就瞥到了一旁的陵光,打了个激灵:“你是……你是……”

执明“哎哟”一声,后知后觉地伸手去用宽大的袖子挡陵光的脸,被后者无奈推开。

“东西我送到了,也是时候该走了。”陵光道。

执明急了:“别啊,你才来多久啊,怎么说也得在天权住上一夜,让本王尽地主之谊嘛。四年前的救命之恩本王还没报……”

他一边说一边疯狂朝莫澜使眼色。

莫澜心领神会:“是啊,而且我们天权王宫天还没黑就要关门的。”

陵光表示对最后一句持怀疑态度。

“王宫钱太多,关门太晚不安全。”执明生硬而理直气壮地解释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95)